Embrace Everything.

Galaxy S21 FE 半年简评

稍微写写手上这台我又吹又骂了近半年的机器吧(

Galaxy S21 FE,虽然 “尊为” 粉丝大冤种版,但和 S21 正代系列比,却又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优点

屏幕尺寸间于 S21 的 6.1 寸和 S21+ 的 6.7 寸之间,算是一个比较均衡的尺寸,重量也达到了在 2023 年算是比较轻的 177g,虽然单手握持时对小拇指还是不会太友好,但也比一众 200g+ 的机器要好上太多。

相机方面,虽然我不是太懂,但这套三摄组合在平时的随手拍中工作的相当顺畅,长焦镜头从 S21 正代的 64MP 裁切换成了三倍真长焦,对于拍远景比较多的我来说体验是要好上不少的。

配置上基本是 2021 年的平均水准,骁龙 888 在三星的保守调教下极少发癫,日常使用最多温热,8 + 128GB 的组合对不打游戏也没有文件存储需求的我来说也足矣。稍微提几句系统,在用了近四年类原生后重新开始用定制系统,One UI 给我的各方面的感受都相当良好,从系统设计(我个人相当讨厌 Material You...One UI 的设计对我来说简直美若天仙)到整体功能(三星使用手册目录第一册第一章第一节.webp,不过我其实并没有怎么去开发那些附加功能),相较目前的类原生来说都可谓是质的提升,也成功的让我摆脱了多年来 “不 Root 不 Android” 的习惯,不解锁不 Root 用到了现在也没有什么不适(Knox 也有一部分因素在里面)。三星的后续系统维护支持也可以算极为良心,可以获得四个大版本更新和额外一年安全更新,S21 FE 由于比 S21 正代机器晚出了近一年,出厂预装 Android 12,因此系统支持可以与 S22 系列持平,一直升到 Android 16,算是个额外福利了。

缺点

首先相较正代旗舰,S21 FE 的屏幕只支持在 60/120Hz 间切换,并没有加入 LTPO 动态刷新率(这对日常使用 60Hz 的我来说没有任何影响,但喜欢 120Hz 丝滑感又想一定程度上兼顾续航的朋友就需要考虑下了),屏幕指纹也从超声波指纹降级成了光学指纹,我前台机器 Galaxy S22 就是超声波,换到 S21 FE 后指纹解锁体验是有少许下降(确实没法稍微一放就能解开了,至少得停留 1-2 秒),但屏幕贴膜的选择上却能自由很多,钢化膜也丝毫不会影响解锁速度,对我这个手残党来说,超声波换光学算是利大于弊。

再是续航和充电,虽然 S21 FE 在三星机器中算是续航比较强悍的,可以较轻松的达到 6 小时亮屏,但和其他国产品牌比劣势仍然很明显,更别提国产品牌机器早已普及的 60W+ 快充,三星祖传的 25W 充电虽然可以做到一小时出头充满,一般是够用,但偶尔忘了充电就会很尴尬。

最后是系统,One UI 虽然我前面夸了那么多,但三星的调度仍然有必要批判几句,实在是过于保守了,S888 运行国产应用们按说还是基本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但实际使用中却仍然经常卡顿连连,有些不应该。相机启动体验也一直一般般,出现卡顿是常有的事,拍完回到桌面也偶尔会出现弹回来的情况。这两点在 One UI 5 中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仍未完全解决,希望三星后续能更加重视系统体验的改进吧。

简单总结

最后,S21 FE 算是一台 Galaxy 家族中非常均衡的机器,其闲鱼价格已经跌破 2000 元,想要作为 Galaxy 入门的朋友完全可以选择。

PS: 其实本文原来是一篇简评,结果写完发现字数破千了...就顺手搬到 Blog 来了,阅读也更方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