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race Everything.

一波三折的 ThinkPad X13 Gen2 工程机体验

我终于还是抛弃了 SPX...

缘由 & 折腾

Surface Pro X 用了差不多九个月了,各方面表现是一天不如一天:刚到手的时候 Windows 11 22H2 还可以跑的很顺,可自从一次重装之后体验直线下滑,各种掉帧外加续航暴跌(从能稳稳用一天到大半天电量就直接见底,亮屏续航乐观估计就剩了不到五小时)暂且不提,后期甚至 Edge 多开几个标签页就能卡到动不了...这可是 16GB 的机器啊,你连浏览器都跑不顺那我还要你何用啊...
所以它被扔上了小黄鱼。
但对已经被长续航 + LTE + 高素质屏幕 + 轻薄这四点惯坏的我来说,纵然现在高性价比轻薄本满地跑,却都有点难下手,LTE 是肯定没有的了,非 AMD 版本续航也基本悲剧,最重要的还是我预算有限...挑来挑去也就剩下了惠普战 X 和 ThinkPad X13/X1 nano 这三个选择。
首先是战 X,别的都好可 2022 版依旧全系 1080p 屏幕,对已经被 Surface 那块高亮度高色域 2.8K 屏惯坏的我来说实在有点难以接受,隔壁 X1 nano 接口又有点太少(Surface 给我用出阴影了),好像也只剩了 X13 。
小黄鱼搜罗了一圈,看到一家在低价卖 Gen2 2.5K/32GB/1TB/WWAN 几乎顶配选项的,卖家说 “特殊渠道机器”,但配图的设备信息放大一看,设备名称 “MFG_IN_GO”,工程机没跑了。
但看上去也没什么别的问题,索性下单了。

两天后机器到手,检查了一圈外观 + 硬件功能,拿 CPU-Z 看 CPU 是 QS(步进什么的都和正式版一致,还 OK),工程机无疑,不过别的没啥问题(甚至 Bios 都已经是最新的正式版了)...除了 WWAN 死活开不起来,想着恢复一下 Bios 的默认设置,结果保存重启,炸了:开机键盘亮灯但一直黑屏,一段时间后响起蜂鸣声(联想官方工具检测为 “Internal bus error”,挺吓人的),戳复位孔乃至拆机拔 CMOS 电池都没用。
无奈又把机器寄回给卖家,他那边找人又给我刷了一遍 Bios,好了,一来一去又花了一个星期。
这次到手后进 Bios 看了一眼,Bios 版本降了下去,别的似乎没变化,可再进系统却神奇的发现...WWAN 它莫名其妙的好了,我没多想,去下了最新版 Bios 升上去,升完进系统,好家伙,WWAN 又炸了。
这下肯定是 Bios 问题了...反复升升降降了几次,发现只有最早的两个版本才能让这 WWAN 开起来...跑 TG 一问,经提醒我才想起来 TP(包括迄今为止大多数联想机器)的 “优良传统”:硬件白名单...
又拆了机看了一眼这 WWAN 卡,“Engineering Sample” 一行字映入眼帘,FRU 也不存在...那能用才怪了。
只好再下单一张原装拆机,装上后果然好了...不过自带的这张 EM05-G 是整个 EM05 series 里参数最强的,不仅频段支持完整的一批还支持 eSIM,可惜没 FRU...
本以为到现在是真的没问题了,还设法找到了适用的工具给它刷上了序列号和设备名称,结果翻 Bios 的时候手残打开了 “Intel TXT feature”,再重启,它又炸了...症状和上次完全一样...
我心态直接炸了,索性直接下单编程器和烧录夹又捡了个 Atom 平板(我手上一台 x86 设备都没有...刷机确实还是个麻烦事),又去某宝花钱买了编程器备份出来的原厂 Bios 以防万一,好不容易等到手,却发现...这机器的 Bios 芯片太扁,烧录夹...完全接触不到焊点啊...
跑去某宝问,才得知应该买探针...虽然价格直接翻倍(RMB 40,我编程器 + 烧录夹一共的价格还翻了一番...)但还是买了,可还没等东西到我就出门去大连参加比赛了...这又是三天。
回到家后拿了快递接着开干,花了半个小时 + 直接按废了左手(这探针本身完全没法固定,只能按着...虽然挺稳定的),救了回来。
至此这机器的问题总算是被完全解决了(吧),可以安心用了。

体验

SSD 原机自带的是 PM981a,正好最近 SSD 价格雪崩索性又从 JD 搞了一条 2TB 的 HP FX900 Plus(实际上是佰维的货,HP 存储产品均为贴牌),换上后实现了 32 + 2TB 这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梦幻级配置...实际体验只能用一个爽字形容。
2.5K 雾面屏体验极好,从色准到清晰度均无可挑剔,硬要说有什么遗憾也就是没有 HDR 了...不过我无所谓。
续航尚可,干掉睿频后充一次电基本可以满足一个白天的日常使用(LTE Standby,WiFi 的话应该会更好一点),比雪崩后的 SPX 都好了...
性能...我需求就学习上网,1185G7 那自然是轻松应付,不多说了。
生物识别方式上面部指纹任君选择,体验都不错,另外 ThinkShutter 真的是个好设计。
顺便再提一下键盘,手感确实太让人沉醉了...这还只是 1.5mm 的残血版,满血版我没摸过,不敢想了...

最后放一张系统信息:


以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