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race Everything.

Pixel 7a 三月体验

本来应该是两周体验的...

一波三折的换机路

用了一年多的主力机 Galaxy S21 FE 之前已经写文章简单评价过了,总体就是无功无过,各方面都没啥出彩的地方但也刚刚好,本来觉得能用个两三年了...
结果七月份出游回来后(嗯,这又是一个大坑...我争取在下次去日本之前把 2023 日本游记咕出来.webp),折腾的心又开始了,开始看这机器哪哪都不顺眼...
那,换呗,先是在我在送走上一台 S22 一周年的日子又买回了一台 S22,不过这回是紫色:


用了不到一个月,机身质感和握持手感确实双双提升,这台 8G1 也几乎没有发瘟,但用着用着,One UI 那堪称感人的系统优化(随便一个动画都给我掉帧没完是不是过分了啊,再配上国产毒瘤那体验真的是...没话说)还是给我搞烦了,遂继续换,这次一口气跳到了我曾经嗤之以鼻的 iPhone 阵营...让 iOS 的动画来治愈一下。
前后搞了两台机器,一台 iPhone Xs,用了几天感觉满意后又入手了一台价格奇低但也十分灵车的 iPhone 13(256GB 版本仅需 2450,然而有网络锁还有 ID 锁...虽然按说不会反锁但终归灵车),又用了一个来月。
系统版本还停留在 iOS 15.1,所以可以借助 TrollStore 随意安装 app,用 Dopamine 越狱装各种插件,玩的比之前三星都花。
好景不长,我对 iOS 的滤镜在这一个月里几乎被扒了个干干净净:13 毕竟只有 4GB 内存,杀后台问题展现的淋漓尽致...还不如我之前的俩 8GB 三星;相机体验也好不到哪去,除了一开相机后台大杀四方退出相机动画一定卡这些体验问题,13 这一代的 Deep Fusion 有多煞笔我也是真的见识了,成片素质相当玄学。
最后彻底把我惹毛的是 iOS 这么多年都没啥改善的第三方输入法问题:极大概率唤起输入法需要至少五秒钟,还会打着打着字给我跳回自带再跳回来,我前面打的字也随之全变成了拼音...
这几点叠起来,真受不了了。
那再换吧...换啥呢?
国内品牌不太想买,iPhone 不再碰了,三星也不想了,So 我感觉买 Pixel 的时候终于到了...
于是先低价捡了一台 Pixel 6a 玩了几天,感觉没啥硬伤之后,接着入了一台原封台版 Pixel 7a。

开箱

扔几张图算了,这极为环保的薄皮纸盒子真没什么开箱体验可言...我都怕一不小心给撕烂了。




机器质感还可以,金属中框加塑料后盖,不过相较于之前买的 6a 重了不少(178g -> 193g),宽度和厚度都有所增加,整体握持手感相较 6a 大打折扣。
但可惜 Tensor G1 真的瘟,6GB 内存也是真的没法日用了...不然我还买什么 7a。

体验

先说折腾方面:Pixel 在解 BL 和第三方开发生态这方面有多好想必不用我多说了,到手后我也顺理成章地解了 BL 各种折腾,但一个月以后权衡了下利弊,我还是回锁了。
为什么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混蛋 Google 的 Play Integrity 越来越难处理了,虽然有 PlayIntegrityFix,但内置的用于伪装设备型号的 fingerprint 用不了几天就得被 Google ban 掉,然后不得不再换,再更新,再被 ban,再换...作者终于烦了,选择不再内置 fp,然而我折腾了一下午,找了数个年代合适的设备固件提取 fp 再测试,愣是没找出个能用的。
于是我也烦了,回锁了事,反正解 BL 后的玩法对我来说也已经可有可无了。
不得不感慨鱼与熊掌兼得的玩机时代终究还是要慢慢成为过去了。
然后是系统体验,Pixel UI 作为原生系 Android 标杆,日用流畅度肯定是没什么问题,各种动画的震动反馈都很到位,配上 Pixel 优秀的马达后体验相当良好;至于系统设计...想当年 Material You 推出的时候我对其极尽贬低,但真正用了一阵子后...我也就适应了。但适应不代表喜欢,整体过大的字号 + 莫名其妙的留白 + 混乱不堪的底栏设计(Google 自己的 apps 都没能统一设计,呵...) + 没了高斯模糊/半透明遮罩的通知中心(我是真不理解为啥要砍了...一片黑 Google 你们觉得很好看是吗)...,到现在我还是认为 Android 9-11 以及很多魔改 UI 的设计远强于 MYou。
SoC 方面,Tensor G2 的性能表现在我的使用场景下表现尚可,平时基本上不会莫名其妙的发热,跑国产应用也基本顺畅;续航也还不错,WiFi 环境下基本能有持续亮屏 7-8 小时的成绩,LTE 环境下 6 小时也基本能保证。
拍照体验确实可以,7a 这套底子不错的硬件(好像比正代 7 那套相机硬件某些方面还要好上一些?相机这方面我实在不甚了解)配上 Pixel 一如既往可靠的算法,从拍摄体验到成片都挺让我满意,日常拍拍肯定足够用了。(然后 MKBHD 的盲测里 7a 居然拿了第一?Jesus...)
优点基本上就这些,来列点问题:
软件层面上,首先 8GB 内存在国内 Android 环境下真的已经快不行了,后台基本最多最多能留下四个 app,多了一定会重载,很多国产 app 热重载后又会出现各种莫名其妙的卡顿,逼得人还得划卡再开,实在...一言难尽。
其次 Pixel UI 的小 bug 真的还是有一些,最明显的两个莫过于滑动时经常出现的迟缓和三天两头抽风的通知中心(拉下来然后卡住),外加不知道是谁的锅,Bilibili 至今在 Tensor Pixel 上依然有严重的画质问题,虽然总体不影响看但...真的很难受。
硬件层面上,Exynos 的垃圾基带实际表现确实值得一骂,LTE 环境下(5G 不 root 没法开就先不提了)续航发热信号都不大能绷得住,这还是 G2 改进过的产物...
再就是充电,实在是太太太太太慢了,三星在它面前都算超级闪充...标称 18W 实测基本就是 12W 左右,这还是 30% 就开始充的速度...充满基本两小时起步,无力吐槽。
还有屏下指纹,我还是头一次见贴了钢化膜会严重影响解锁性能的光学指纹...没超声波的命得了超声波的病是咋回事啊...
顺带一提,正代的外屏玻璃都上 Victus 2 了,a 系列 Google 你还抱着万年大猩猩 3 不放是不是有点太那啥了...防刮性能真的不容乐观,迄今为止已经出了两道深刮痕了。

没啥好总结的总结

整体来说,虽然毛病一大堆,但这机器还算能比较好的满足我的需求,尤其是 Pixel 独有的首发每月更新 & Feature Drop & 大版本更新,对我这种更新恐怖分子来说相当舒服,也实在没有其他家能做到这点了(除了 iPhone)。
在 Pixel 8a(各种消息都表明它的减重很成功)或者其他更好的竞品出来之前,我大概是不会再换主力机了...吧。
以上。

添加新评论